学校首页

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毕业生宿舍管理规定

  • 2019.01.14
  • 公寓管理

  毕业生宿舍管理规定

 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宿舍的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,确保毕业生文明、安全、有序离校参加顶岗实习,结合学院有关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通知要求,根据学院实际情况,现制订毕业生留宿管理规定如下:

  1. 宿舍清理要求

  毕业生应爱护宿舍的设施,传承我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的优良校风,做好毕业为在校同学做好表率。生活辅导员、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干部进行毕业宿舍清洁验收工作,现对即将离校实习的毕业生宿舍卫生清洁工作提出以下要求:

  (一)毕业生宿舍清洁要求:

  1.室内要求:

  1. 地面清扫干净、无污渍、无明显灰尘。
  2. 墙面、天花板无乱贴乱写乱画、无污渍、无蜘蛛网。
  3. 门窗、窗台、卫生间、阳台洗脸池台、阳台栏杆、墙壁无污渍、无明显灰尘,门窗的玻璃必须干净、无明显灰尘。
  4. 整理好个人物品,收拾整齐打包,按顺序安放好,自行保管好电脑等贵重物品。
  5. 刻意拆散或拆走的床位,必须恢复原位,并擦拭干净、无明显灰尘。
  6. 不留有厨余等易腐坏、易臭等垃圾,易腐坏、易臭等垃圾必须清理到各个宿舍区的垃圾池。

  2.室外要求:

  (1)宿舍门口外走廊及栏杆,必须干净、无任何堆放物。负责本宿舍的门前区域范围。

  (2)禁止将垃圾或杂物堆放在楼道两侧、楼梯公共区域,同楼栋的同学共同监督,如有堆放的,同楼栋的每位毕业生有责将堆放垃圾等物品清理到垃圾池。

  (3)禁止高空抛物,凡乱扔垃圾或杂物者,一经发现将依规进行重罚。

  (二)毕业生清洁验收工作

  生活辅导员、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,要严格按照《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毕业生退宿验收细则》中的相关要求进行检查验收。根据各系离校时间,组织好毕业生宿舍清洁验收工作小组,合理安排验收工作人员,静心安排,严格把关,确保毕业生宿舍清洁工作的实效。

  1. 留宿申请

  (一)根据学院相关精神和《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安全管理规定》要求,毕业生离校实习前,各系要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,教育学生保管好个人财物,注重交通安全。规范制度,严格程序,建立台账,跟踪、登记好毕业生实习工作、离校等情况,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动向。

  (二)严格程序,认真审批。所有毕业生原则上顶岗实习期间不能滞留在学校。确因就近实习、各类竞赛及个人特殊原因需要留在学校的毕业生,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留校手续。手续如下:需向系部、学生处提出书面申请审批,并签订《安全承诺书》,由系部汇总本系留住毕业生情况,并上报日月湖9-101区长办公室备份,生活辅导员负责做好信息登记。

  (三)加强管理,热情服务。各系要加强对留校毕业生的安全教育管理,留校毕业生须严格遵守校纪校规,不晚归,不酗酒,不带异性留宿,不带外来人员进出学生宿舍,对留校毕业生出现的违纪行为,取消顶岗实习的毕业资格,并按照校纪校规加重一级处理。毕业班辅导员(包括生活辅导员)加强毕业生巡查,做好毕业生宿舍生活保障服务。

  三、纪律要求

  各系要加强毕业生的纪律和安全意识教育,杜绝放纵思想和侥幸心理。在毕业生实习离校期间,学院将严查“六禁止”行为,即:禁止低俗毕业留影、禁止酗酒闹事、禁止高空抛物、禁止燃烧杂物、禁止喧哗哄闹、禁止晚归夜不归。为严肃校规校纪,杜绝在离校期间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,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,按照《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》有关规定,毕业生中凡有以下违纪行为之一者,将从重处罚:

  (一)毕业摄影期间,刻意恶搞、飞跃跳水等高危、低俗、不文明动作,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以上处分;

  (二)聚众酗酒、滋事、打架斗殴者,视情节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;

  (三)高空抛物、摔砸敲打各种物品者,视情节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;

  (四)在宿舍或阳台点燃书籍、杂物者,视情节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;

  (五)喧哗哄闹、跟风起哄者,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以上处分;

  (六)晚归,无故夜不归,态度恶劣,辱骂管理人员者,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以上处分;

  因上述违纪行为受处分的毕业生,原在校学习期间所获得的“优秀学生”、“优秀学生干部”、“国家奖助学金”以及其他荣誉称号,学院在处分的同时将发文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,并取消“优秀毕业生”评选资格;已发展为预备党员的,取消其资格;已发展为正式党员的,给予党内处分,并视其受处分后的认识和态度决定是否予以暂缓派遣。所受处分归入学生档案,不予撤销申请。受开除学籍处分的,其档案退回生源所在地。

   

  学生处    

  2017年3月